close

 536516_502744739743837_329583311_n.jpg 


       記得來韓國前後都看過不少針對於韓國大媽的文章, 其中大多是說韓國大媽很兇,或是一些在交通運輸工具上占位子的驚險畫面, 這我不得不否認, 在韓國不管大叔或大媽的確有點這問題, 尤其是後者讓我至今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偶爾還會開玩笑的和同行的韓國女性友人說「等等車廂門一開你就學阿珠媽一樣,衝進去開始搶位子,記得用包包幫我也搶一個唷!」,她們基本上也會很配合的說,要是有人要跟她搶怎辦?我就會冷冷地回「咬他」等等等…之類的劇情演練。

其實我對於韓國阿珠媽的接觸, 除了所謂路人,大致分三類

1. 家裡打掃的大媽 2. 餐廳攤販或是商家的大媽  3. 朋友的媽媽

就這三類 아주마 阿珠媽給我的感覺

家裡打掃大媽:

        記得第一次打掃大媽到我家裡打掃時,雖然已經確認過我家中清掃用品等等問題,但開門的那一霎那間,還是令我震驚了,門口站著的是一名衣著打扮正式手提名牌皮包的女士,正當我疑惑他是否走錯之時,她便禮貌性打了招呼,由於我當來韓國之時一句韓國都不懂的狀況,雙方透過比手畫腳溝通後,隨後他便進浴室換了工作服開始勤奮打掃,當然在清掃工作結束後,她仍舊換回正式的打扮,優雅地道聲再見後離開,幾次打掃後我會在她打掃時外出或是不在家,一開始並無異狀,直到有一天我在桌上電腦的上線紀錄中發現股市觀看紀錄後便撤換了她,在換過第二個 阿珠媽之後(當然她也是打扮正式、手名牌包的出現),由於已經懂一點點韓文,會開始用簡單的單字與簡短的對話與她做溝通,她也漸漸的開始關心起我的生活,不免俗的舉凡年紀、家中成員、在韓國做啥、生活問題、喜歡吃什麼等等等…她也漸漸的會自動的,在製作泡菜與小菜時多做一點送我,也曾經專程請我吃過飯,記得當年她很常對我說的話便是「你就快點交一個女朋友吧! 讓她幫你整理家裡啦!」,而我則半開玩笑的回她「不行啦! 我交女朋友了那姨媽你就不來幫我打掃,我就吃不到好吃的小菜了耶!」,這位阿珠媽一直和我相處了快2年,直到後來因為我搬到非她工作區域而結束。後來再請的阿珠媽有的因為中途重病、有的在打掃幾次後開始出現隨便整理的問題,最後在問過周遭友人後,發現大多打掃大媽都有這問題,就沒再請打掃阿珠媽了.

餐廳攤販或是商家的大媽

       他們算是永遠都會給你驚喜的一群,比如我曾經多次在買순대血腸時跟阿珠媽說「姨媽!多給我一點豬肺,然後給我雙份的量喔!」,她們雖然會冷冷的念著「那你就買兩份丫! 豬肺大家都喜歡不能給你多啦!」,但以我的經驗,這時你只要對著她說「姨媽~~~多給我一點啦!拜託~~~」,保證她還是會多給妳很多,最後回你「不要跟人家說我給你這麼多,都要吃完不准丟掉唷!」,而餐廳的阿珠媽們偶爾突然拿出一瓶汽水請你的狀況,也是時常有的,其中印象很深的一個經驗,我住在城北洞時,住家附近有一間很有名的刀削麵店,每到用餐時間總是幾乎需要排隊,由於離我家很近加上喜歡麵食,一週都會光顧上一到兩次,當然也會帶朋友一起去,有一天在人較少的時候我選擇的打包,等待打包時店裡的阿珠媽們居然開始跟我聊起,你上次點了什麼,在上上次點了什麼,你好像特別喜歡吃什麼口味對吧! 這舉動霎時讓我是不知該感動,還是該感到她們很無聊,記我吃什麼……我都不記得了。

朋友的媽媽

       或者是韓國的的家庭教育,孩子會和父母聊起自己的朋友與生活聚會等等…狀況似乎非常頻繁,和我算熟識的幾位韓國友人,自然也會和家人說起,一開始當她們知道一個外國人獨自在韓國生活時,可能基於同情、可能基於母性本能或者有一點點的感到擔心與同理心,開始會讓她們的孩子帶點泡菜或是小菜送給我,而基於我中華民族禮尚往來的文化傳統,當我回台灣或是出差時,也會專程帶點小禮物送給這些媽媽們,多年下來演變至今,除了泡菜、小菜,有時甚至會出現風乾魚貨、海鮮、明太子、韓牛等等的狀況,而這些友人偶爾會吃醋的說「到底是你媽還是我媽丫!」,甚至在我過生日之前還有媽媽們,請孩子轉告我生日當天到她們家,他要親自煮海帶湯給我喝的盛情邀約,最後因為由於我不過生日的習慣而作罷。


429176_488618654489779_735821048_n.jpg 

       也許韓國的阿珠媽給很多人凶狠不友善的印象,就這問題我曾經和碩士論文寫韓國女性地位相關論文的韓國友人討論過,得到的答案可以參考,她和我說韓國其實在儒家思想進入之前,是一個以女性為主的文化民族,我們可以發現古代韓國史中出現過女王、韓國的階級承接是跟母親而非父親中而得知,儒家思想基本上就是為了改變男性地位以及階級地位輸入的思想,儒家思想成功的改變了韓國的文化與階級觀念,但卻無法改變某些天性,而韓國女性為什麼會如此強悍,很大的一個因素,在於文化與近代社會狀況,韓戰結束後大量的男性死亡,留下的女性須獨力扶養孩子,並扛起重建家園的責任,如此環境之下,恕誰能不強迫自己堅強、武裝自己呢?在文化上,韓國在儒家思想進入後演變成的男尊女卑,所以早期韓國男人多半不做家事,薪水給拿回家後就再也不管家中事務,至於孩子教育家中費用等等等,一概認為處理好這些是妻子分內之事,我們也可以藉由韓國男生很愛說「我媽媽」這點中發現韓國女性在家中的重要性,這惡性循環之下誰能不改變呢?

       最後,我想說的是,或者你還是覺得韓國的阿珠媽給人凶狠不友善的印象,但我認為,哪一個女人不想受重視,不想當個弱女子呢? 卸下武裝之後的阿珠媽們其實也有溫馨可愛的一面 ,最少我感受到了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