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03_170189369666044_2766689_o.jpg 


來韓國至今已經快六年了, 最常被台灣朋友問的一個迷思就是「韓國人真的很愛國愛用國貨(?)」,這個疑問句幾乎已經被當作肯定句般的迷思, 我的答案是「韓國人也不傻沒有人會不評估品質或是設計之下購買商品的」。

簡單來說可以分成幾方面

1. 食

我們在購買食物與餐廳標示都會註明產地(台灣也是),韓國人會特別注意產地韓國的舉動,很大一方面是價格問題,產地韓國的食物價格較高新鮮度與品質也較有保障之緣故. (韓牛的價格就高於進口牛肉很多、濟州島的黑豬肉也高於其他韓國產豬肉等等)

2. 用品

注重品質為主的證據我們可以從大多的韓國女性在選擇嬰兒奶品的決策上發現,韓國女性在選擇嬰兒食品時並不會特別選擇韓國奶粉,而是選擇進口商品, 另外除了食品他們在選擇孩童用品與服飾時也並不會特別只選韓國商品,這點我們可以在百貨公司嬰兒用品區中發現外國品牌佔有非常大的區塊(曾有與韓國結婚的大陸友人因為購買了東大門的嬰兒服飾,被婆婆斥罵不重視孩子,也許是特例,但我的大多數韓國友人在購買參加抓周禮的禮品時,選擇的都是進口商品而非韓國商品). 而韓國人在購買衣服等商品時,只要有能力往往都會選擇進口名品,

3. 衣服

曾經聽過不只一位韓國女性友人分析韓國女生購買分析,進入大學前的衣服大多是由母親購辦, 進入大學後的女生大多會在東大門與地下街一帶購買衣服(因為韓國的流行趨勢非常快速,經濟壓力之下,地下街與東大門成為最好的選擇,品質不高但價格便宜). 到了進入社會的社會新鮮人,會選擇在林蔭大道或是地下街購買設計感與品質稍微高一點,價格也相對高一點的商品,當然漸漸的隨經濟能力變高,購買進口名品成為不免的行為.韓國人熱愛進口名品的程度我可以從家中一定最少有一個或以上名牌皮包中不難發現.

4. 電子商品:

透過電影電視我們不難發現劇中出現的電子商品大多是韓國商品, 雖然那又牽扯到所謂的贊助廣告問題,但實際上我們到韓國人家中也是如此, 當然選擇韓國商品的原因並不是愛國, 重點是設計、價格與需由問題, 這點只要去一趟咖啡廳不難發現, 使用蘋果電腦的人絕非少數, 而使用德國品牌吸塵器的家庭也非常多,甚至在我購買吸塵器時周遭女性友人也是都推薦外國品牌並非韓國品牌. 可見韓國人也非常重視性能,外加韓國人很重視設計所以常常因為外觀好看而購買(韓國品牌對於家電的觀念,近年有除了功能上的突破,也重視外觀的改變)

5. 汽車:

韓國的汽車的確是以韓國車居多, 這問題我曾多次詢問過周遭韓國男性友人「韓國人選擇韓國汽車的原因是愛國嗎?」,得到的答案是「別人我不知道,但我也知道進口車很好也很想買就沒錢,有錢我一定買」,(另外根據統計韓國男生一輩子最想用有的車是(保時捷),用更實際的解說,我一開始來到韓國住在江北的忠正路一帶,當時住家停車場裡的車輛進口車只占不到10%, 後來搬到了城北洞後停車場有60%的進口車輛, 一直到兩年多前我搬到的清譚洞與論蜆洞後停車場的韓國車只有不到10%, 我想這狀況就像台灣一樣, 大家在購買車輛的選擇次序1.價位2.設計3.性能…..極少人是因為愛國購買國產車吧? 韓國人有事如此.

6. 化妝品

近年來很熱的韓國彩妝保養品, 基本上根據韓國調查,60%的韓國平價化粧保養品的購買人(大陸), 30%是台灣日本與其他國家,韓國本土只有不到10%, 這調查統計已經充分的回答了化妝品與保養品的答案,根據韓國女性友人們的答案25歲前的女生因為代謝快年輕有本錢加上價格考量上會選擇韓國平價品牌, 過了25歲就不敢這麼做了, 漸漸地得尋找適合自己的保養品(可能是高價一點的韓國品牌也會是進口品牌,但由於高價韓國品牌價位與進口品牌無太大差別家上櫃點少,所以很多是選擇進口品牌,我們也可以在百貨公司一樓發現,9成以上都是進口品牌而非韓國品牌這點得知市場占有率),另外韓國女生有一套特別的保養觀念, 他們會依照自己年紀皮膚需求漸漸地採用高價位保養品(理由是要是一開始就使用太高養分材質,一來皮膚會太負擔.在者未來會面臨找不到更高養分化妝品取代, 所以他們會用單品循序漸進方式,這點我讓我對於韓國女生的保養觀念感到值得學習)


168129_188038891214425_3587779_n.jpg 

最後,韓國人真的愛國嗎? 我不敢說他們愛與不愛, 他們一樣是有抗議事件甚至比我們更熱衷參加, 對於韓國人的愛國我相信他們更多的是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 這點是我們該學習的.

至於所謂的因為愛國而選擇韓國商品這點,就我的經驗與了解, 絕對是錯誤的迷思.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