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韓國電影《釜山行》似乎在台灣引起不小的話題,大致上可分,視覺派.內容派.產業派. 如同分類,視覺派的重點在於將殭屍與演員,內容派大多是談到演出意圖,產業派則甚至無限上綱到政策等老問題. 當然眾多話題中也不乏所謂不就是老梗.拍爛的題材等等酸葡萄心理派, 而我屬於哪一派? 也許是事務繁多加上上映時我也在拍攝期當中, 以至我並沒有特別對這部作品有太大關心. 不過隨著台灣的熱賣自然越來越多的親朋好友同好,開始詢問我的觀感與想法, 這也讓我在中秋假期空檔觀賞與整理了一下,由於我堅持所謂的電影評論,必須要將電影看過最少三次以上其中一次要用暫停倒帶撥放的檢閱方式觀看後,才夠資格寫出所謂的評論,而我只觀賞過一次的情況之下,我們就當這只是觀感與想法吧
  首先, 用一句話形容劇本,我想那就是標準的『回家的路真難』,在這基礎上做文章罷了, 工作忙碌的父親帶這女兒前往釜山,途中遇到了壞人,得到了幫助,獲得了新的啟發,共同努力後,到達目的地.說到這裡這不就是最基本的戲劇五因元素? 沒錯安全且永遠受愛戴的基礎.
  而演出意圖方面也已經有台灣雜誌提到自私與互助,雖然該評論中提到一點,在列車從新開啟後面對生存者將進入安全車廂時,以所謂的社會新鮮人等立場問題解釋當時人們的反應, ,姑且不評論該雜誌是否為了對該期主軸話題做呼應的問題,這點我並未感受到,因為仍然只是自私的一種強調.而我們能發現導演除了這個意圖以外,用了很多情來增加共鳴,親情 愛情 革命情,親情:忙碌的父親再忙都也記得女兒的生日,母親眼裡孩子再大都是自己的寶,虎毒不食子在自私的父親也不會丟下女兒自己逃跑,不論狀況多糟糕提起腹中孩子父母總是喜悅.愛情:看似兇惡的男子面對妻子如同溫馴小貓,對於妻子百般呵護. 勇敢追求愛情的高中女生最後也得到男生的回應,這不就正是韓國『世上沒有砍不倒的樹』的表現.革命情:面對昔日隊友,儘管已成殭屍,仍無法下手的高中男生. 在經過共同努力後建立起革命情誼的男子二人,不得已得放棄一人時,用的是男人與男人間對話,我的老婆拜託你了. 而在這一系列的事件後自私的男主角,用了『對不起』三個字來表現內心的改變, 這些不也正符合一個規矩,沒有愛的電影無法受到大家共鳴與喜愛. 
  拍攝,扣除開片多為特效後製基本上拍攝並無特別,順道一提眾多評論中有提到,主角小女生演技精湛大為讚賞,個人對於小女生演技是否真的如此精湛並不多加否認,畢竟對於一個孩子來說我們不能用高標準看待,但我很想問該評論家的事,當父親進入孩子房間送禮物與談話時,鏡頭的解釋又是如何? 非常明顯的只要有現場經驗的都知道這是為掩飾小女生的內心戲,不是嗎?
  產業, 該片單製作費86億韓幣(約2億4300萬),包含演員費用總製作費約115億韓幣(約3億2500萬),而全國銷售92,342,768,148韓元(2億6000萬),扣除海外版權會算數的人都知道,就不要拿來說了.

最後, 所謂的政府政策雖然對於該國電影產業有所影響,但不會是絕對,台灣與韓國電影的差別,絕對不是政策,不是市場小,而是心態問題. 2013年李安導演的一句話完全能解釋『台灣電影氣虛、格局小』,能不能拍得出好作品,大家自己想想囉!

arrow
arrow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